电脑版
首页

搜索 繁体

曰归其三·开山

热门小说推荐

最近更新小说

燕语树声来·其之三

-----正文-----

【燕返】

二十九岁的戚寒雨走在上山的路上。

山是孤山,路是他自己铺的石板道。他腰间挂着凋枫,背上一个竹筐,竹筐里一块黝黑的石板。晨时山中落了雨,沾湿了他的外袍,也打湿了他脚下的石板道。石面湿滑,他拄着一根随手捡来的枯树枝,稳稳地踏在石阶上,一步一步行上山去。

他走得很慢,不肯漏掉一级石阶。上山前他先去了河谷,路上经过村民劳作的水田。在田埂上抽旱烟的阿公叮嘱他晚上去自己家吃饭,他点头说好。几年前他带着一个少年来到山中,赶走了拦路抢劫的山匪,未料却因此救了整个村子。村人待他如亲人,请他留在山中。他稍加思索便答应下来,在近山的一间空屋住下,每日练刀、修山道。后来少年独自离开去了道域,而他留在此间,仍是每日练刀、修山道,不曾懈怠。

他忘了自己在孤山度过了多少日子。孤山上的石板道修了又拆,拆了又修,山下的河谷里已难寻一块完好的石头。后来他劈石不再用凋枫,而是用一把借来的旧柴刀。柴刀锈蚀严重,刃有缺角,在他手里却成了一口削铁如泥的宝刀。村人们习惯了他奇怪的修行,也不再多问什么。第六枚鹤笺早已飞走,第七枚鹤笺却在他小屋的窗台上停了一日又一日。小屋的窗前有一只泥土垒出的燕子窝,托庇于屋檐下的时间更早于他住进那屋子,只是这些年来始终空悬,从未等到主人归来。有一日他坐在屋中,看窗前的纸鹤,看檐下的燕子窝,恍惚以为纸鹤该是宿在那燕子窝中的,而自己本就属于这山、这山道,从未离开过,也永远不能离开。

Loading...

未加载完,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关闭广告屏蔽】。

使用【Firefox浏览器】or【Chrome谷歌浏览器】打开并收藏!

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,可以切换电信、联通网络。

收藏网址:www.lengleng.cc

(>人<;)